首页 » 京华新闻 » 基金会动态 » 第六届“郑连发奖学金”公益项目总结汇报(一)

第六届“郑连发奖学金”公益项目总结汇报(一)

来源:  日期: 2016-05-17

 编者按:
   “郑连发奖学金”是郑连发先生为回馈家乡教育事业,进一步鼓励闽籍在京高校学子创新奋进,勇创佳绩,于2009年10月启动设立的专项奖学金,启动资金为50万元,每年评选出10至20名优秀在京闽籍高校大学生,至今已有近100名在京优秀学子受益。按照该奖学金章程规定,每位获奖者将获得1万元人民币奖励(包括5000元奖学金和5000元公益项目资助)。以下为第六届“郑连发奖学金”获得者的公益项目总结汇报。

“捐助武平重度地贫儿、食道癌父亲一家”公益活动总结

作者:刘圆圆
时间:2016年5月8日

    家住福建省武平县城厢镇东岗村腰坡18号的刘珏鸿是一个5岁的小男孩,2010年10月,刚出生的他肤色蜡黄,三个月大时在医院检查,确诊为重度地中海贫血症。孩子没有任何造血功能,如果不治疗的话将会有生命危险。为了维持生命,刘珏鸿必须坚持输血,而由于成年人的血液中铜和铁的含量较高,他还必须定期去铁去铜。5年来,刘珏鸿每个月依靠输血、去铜去铁得以维持生命,每月开销超过3000元,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欠下十几万的外债。2015年5月,刘珏鸿之前就诊的广州南方医院传来了一个好消息,他们找到了与刘珏鸿配型成功的志愿者。换骨髓是最终挽救孩子生命的惟一办法,这一喜讯无疑令全家人喜出望外。可是,骨髓移植所需的费用高达五六十万,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图1 正在输血中的刘珏鸿

    刘珏鸿的父亲刘德春和母亲何连花都是靠双手劳作挣钱的农民,家中还有81岁体弱多病的公公、70多岁曾经三次骨折做过手术的婆婆,以及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一个女儿。一家六口人住在政府扶持的一层简陋的房子里。家中主要靠夫妻俩打杂工和政府的救助来维持生计。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们每天必须挣够300元才能勉强维持开支。可是在农村,每天赚100元已经是相当不易。为此,夫妻俩专挑最重最累的活干,一边拼命赚钱,一边向亲朋好友四处借钱。为了省钱,何连花还学会了在家自己给孩子输液。
    刘珏鸿的父亲刘德春早年曾经得过双肾结石,身体一直不太好,加上为了赚钱给孩子看病,经常没日没夜地在建筑工地上干活。2015年7月开始,刘德春一直感觉不舒服,起初以为是劳累过度没有在意。随着病情越来越重,刘德春终于忍受不了,前往医院检查,居然被查出食管癌中晚期!母亲何连花当场晕了过去。家庭的经济支柱倒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到了她的身上,一边是5岁的儿子做骨髓移植需要五六十万,另一边是丈夫食管癌中晚期治疗需要至少二十万。这对于一个风雨飘摇中的家庭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

图2 正在治疗中的刘德春图

    2015年9月,我在武平生活的微信公众号上关注到了刘德春和何连花一家人的情况,对他们的遭遇和不幸感到深深的同情,也为他们面对生活面对挫折和困难不屈服的勇气所震撼。此时,我手上还有2014年度郑连发奖学金的5000元公益基金未曾使用。在与何连花取得联系时,她正在陪同丈夫在福州做化疗和放疗,一双儿女寄放在公婆家抚养。何连花与我相比大了六七岁,可以算是同龄人,然而年纪轻轻的她却背负上了如此重大的负担。尽管如此,在与她的交谈中,我发现她极少抱怨,不抱怨命运,不抱怨生活,虽然生活让她充满压力、无奈和恐惧,但她仍然对世界充满了感激,感激这个世界上曾经帮助过她的每一个人,并且相信在大家的祝福下,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好。生活的遭遇让她感激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她加入义工组织,抽空去做义工,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去报答社会。在与她的交流中,我被她的乐观和坚强所感染。在照片中可以看到,正在治疗中的刘珏鸿小朋友和刘德春,都始终面带微笑,乐观生活。那么作为如此幸福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快乐呢?

图3 刘珏鸿与刘德春的诊断证明书

图4 面对困难仍十分坚强乐观的小珏鸿

(身上绑着的是打针的机器,每天都陪伴着小珏鸿一起睡觉)

    了解了何连花家的情况之后,我发现5000元的捐助对他们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因此,我在郑连发奖学金获奖者的微信群里呼吁其余没有使用公益基金的同学,与我一起来帮助何连花一家。最终叶瀚、颜艺超、徐颖和汪鼎民四位同学都积极响应,纷纷表示愿意拿出他们的公益基金来,使得我们的捐赠总额达到了25000元。
    2015年11月,经过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的批准,我们五位同学拿到了25000元的公益基金,并第一时间转给了何连花。拿到公益基金后的何连花十分激动,近期还给我写来了一封感谢信(附于文后)。这次对何连花一家的爱心捐助,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从小到大,我也曾经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帮助他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生活变幻无常,当别人需要时向他人伸出双手,尽自己的一份力,自己也会得到快乐。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学会感恩社会,服务社会。

附:何连花的感谢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爱心人士,亲爱的刘圆圆以及她的同学:
    您们好!
    首先我想表达我最诚挚的谢意和最真挚的感激之情。衷心的感谢你们对我的家庭的关心、支持和无私的帮助,我的名字叫何连花,是福建省城厢镇东岗村腰坡18号人,家中经济来源靠我们夫妻俩在建筑工地上打零碎杂工来维持生计。儿子刘珏鸿出2010年出生四个月便检查出重型地中海贫血,每月输血排铁及其他治疗费用就要四五千元,然而在2015年7月30日丈夫刘德春检查出食道癌,一个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都得了如此重病,原本就贫困的家庭让我陷入了崩溃的深渊里。兄弟姐妹亲戚朋友邻里得知了让人揪心的病,便开始筹钱让我丈夫刘德春去福州省肿瘤医院接受治疗,然而将近二十万的治疗费用筹到的钱真是杯水车薪。正当要放弃没治疗的时候,党委政府、各位爱心人士、以及刘圆圆同学知道事情并了解情况后用心尽力的来为我家申请了北京京华公益基金会医疗扶贫基金25000解决困难,更得到了领导,好心人士,同学朋友,爱心人士社会上所有人的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从此让我丈夫能够顺利的接受治疗,现在虽然还在治疗还没有结束,但是医生乐观告诉我:治疗效果非常好,康复在期待中!
    在此我带着真诚的心感谢各位领导,刘圆圆同学和基金会领导的以及所有帮助我家的所有人,衷心地再次道一声:谢谢!!!
    请您们接受我最真诚的谢意,并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生意兴隆,全家幸福!

何连花携家人敬上
2016年3月1日


 
 

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获得2021

2021年10月8日,在北京市财政局网站上公布了北京市2021年度第三批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单位名单,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赫然在列,在“北京市2020年度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详细]
 
2010年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员通过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向南平、三明洪涝灾区捐款金额总计13274161.3元...[详细]
全部捐款名单
  • 理事单位
  • 各基金会
  • 政府部门
  • 其他
版权所有: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 捐赠热线:010-64439031 捐助热线:010-64439031/64453801 传真:010-6445380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西里三区11号福建大厦11层 邮箱:jhgyjj@163.com
京ICP备1100937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636
技术支持:北京利晶艺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