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京华新闻 » 基金会动态 » 第六届“郑连发奖学金”公益项目总结汇报(二)

第六届“郑连发奖学金”公益项目总结汇报(二)

来源:  日期: 2016-05-23

编者按:
    “郑连发奖学金”是郑连发先生为回馈家乡教育事业,进一步鼓励闽籍在京高校学子创新奋进,勇创佳绩,于2009年10月启动设立的专项奖学金,启动资金为50万元,每年评选出10至20名优秀在京闽籍高校大学生,至今已有近100名在京优秀学子受益。按照该奖学金章程规定,每位获奖者将获得1万元人民币奖励(包括5000元奖学金和5000元公益项目资助)。以下为第六届“郑连发奖学金”获得者的公益项目总结汇报。

“让我来做你的眼”
——关爱盲童系列公益活动总结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 陈辛圆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这个节日的设立对于丰富盲人生活,增强社会对盲人的关爱程度和提高盲人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宣传国际盲人节,让更多的人体会到盲人生活艰辛,提高大学生对盲人的关注,我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策划组织了“我是你的眼”关爱盲童公益活动,包括盲人体验馆活动、“音为你,爱相随”录音活动以及北京市盲童学校支教活动,三个活动相互承接,通过体验盲人在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不便,激发大学生对于盲人的理解和关心;通过征集大学生为盲童朗读有声读物,为大学生提供帮助盲童的渠道;通过北京市盲童学校支教活动,让大学生与盲童群体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帮扶,同时也将录制的有声读物以及用公益基金所购买的文具赠送给盲童。


“盲盲”人海,与你相遇

    戴眼罩、持盲杖、模拟盲人的衣食住行、感受盲人的求职面试……在一片黑暗中,感受截然不同的生活。“盲人体验馆”活动让同学们有机会体验到盲人的日常生活,感受到盲人生活的艰辛,唤起同学们对盲人的关爱之心。
    活动开始后,来到体验馆的同学们戴上眼罩,在模拟的无光世界,将折叠好的盲杖组装好,小心翼翼地迈开体验活动的第一步。他们探出手中的盲杖,伸出手摸索着前行,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分别走进两个体验馆,体验盲人们的日常生活。

图1 体验者小心翼翼行走


    在第一个体验馆里,参与者们先要仅凭双手的触感,完成穿衣服和叠衣服的动作,艰难地分清正反再穿到身上,平时简单的动作也显得那么不容易;紧接着要体验在黑暗中倒一杯水,怎么将瓶中的水好好地倒入杯中真是  全要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在黑暗中,他们还走进模拟面馆,通过比较纸币大小,体验盲人如何付钱和收取零钱。

图2 体验者尝试黑暗中倒水

图3 模拟盲人穿衣和购物


    在第二个体验馆,参与者要仅凭用耳朵听到的视频中的信息来描述出视频的画面,虽然有人用自己顽强的记忆描述出了当年偶像剧里的场景,但这种对想象力的高难度要求还是让很多“盲人”大呼困难;之后,在模拟人才市场参与者面临更艰巨的挑战,参加一场工作面试,面对各种刁难,让人真心地体会到盲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不易。

图4 模拟盲人求职


当问及参与者盲人体验的感受时,出现最多的两个词就是无措和焦急,刚进入黑暗的不适应,让他们在一开始举步维艰。值得一提的是,在体验活动的过程中,每位“盲人”都会写一张自己的卡片,活动最后还可以随机挑选一张其他人的卡片,通过这次活动,参与者不仅能体验到盲人的生活,还能收获到来自一个同样有爱的人的友情。

图5 体验盲人写字


“音为你,爱相随”录音活动

    音为你,爱相随盲童读物录制活动历时一个月,通过经过报名选拔,为盲童录制有声读物。初始有71名同学报名参加,通过收集所有人的录音小样进行挑选,选拔出44名同学。参与范围涉及到中国人民大学各个学院及周边院校,如北大医学部等,参与的年级从本科一年级到研究生不等。最终选拔出的44名同学被分成3组,分别录制《小王子》、《命若琴弦》和《金银岛》三本中小学生读物,每人平均录制时间为15分钟。为了保证录制的效果,我们采用专门的话筒、教室进行录制,确保有声读物的质量。

图6 同学认真朗读


北京市盲童学校支教


    11月下旬-12月初,我们组织三次盲童学校支教活动,主要内容是在每周三下午盲童学校课外活动时间在图书馆协助盲童进行阅读和学习。
    下课铃声响起,陆续有孩子走进图书馆。有的孩子请志愿者帮忙归还自己借的图书;有的孩子请志愿者帮忙寻找自己想要阅读的书籍;还有的孩子打开电脑,请志愿者们帮忙查找文件;有些安静的孩子,坐下来默默地抚摸着书上的每一个文字……志愿者们都叹服盲人同学熟练的学习、上网能力,更敬佩他们自强不息的向上精神。但不久便发现他们在文字认读等方面还是需要帮助。志愿者一方面尊重盲童们的自尊心与独立能力,另一方面以青春的热情辅助同学们做一些细微但必要的小事。这一刻,我是你的眼------
    一个初三的女孩儿向志愿者请教励志诗歌朗诵的问题。志愿者一边找一些好的诗歌,一边念给她听。对于她在一些意象上的概念缺失,志愿者们也给予形象的讲解。“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句一句励志的诗歌朗诵,打散了一些不佳情绪,让大家坚定了希望与方向。
    在选定了所朗诵的诗歌《理想》之后,志愿者们又一起思索诗朗诵的背景音乐,最后选定《雨的印记》。柔美的音乐与铿锵的朗诵奏出的合旋,自有一股直抵人心的力量。志愿者们祝愿这位同学在后来的诗朗诵中取得优异成绩。

图7 志愿者帮助盲童下载学习资料

图8 志愿者帮盲童寻找图书


    志愿者们没想到的是,这些盲童们拥有同龄孩子一样的纯真快乐,一样的活泼开朗,甚至更多了些许成熟与坚强。一位参加合唱队的孩子,一边用电脑剪辑的配乐,一边聆听修改后的效果。虽然看不清屏幕上的谱子,音符已经在他的心中跳动。许多的孩子用手读完了一本本厚重的书籍,用耳朵聆听过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视力不会阻止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图9 志愿者为盲童朗读故事


    临近闭馆的时候,志愿者为孩子们播放了由志愿者们录制的《小王子》有声读物。听着不同的哥哥姐姐讲述着同一个有趣的故事,孩子们兴奋的围在志愿者身边,情不自禁的笑了。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志愿者心中充满了暖暖的感动。课外活动时间结束,孩子们与志愿者依依惜别,希望志愿者们以后经常过来。

图10 志愿者与盲童交流


    孩子们离开图书馆后,我们将准备好的文具以及同学们录制的《命若琴弦》 、《小王子》和《金银岛》等有声读物送给老师,请老师转交给孩子们。录音引起兴趣,开启知识的大门;文具记录感受,传递学习的火炬。老师替孩子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我们能做的有限,希望通过我们的绵薄之力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让他们了解更加广阔的世界。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到帮助盲童的队伍中来。

图11 志愿者将文具和有声读物赠送给盲童学校老师


    失去了光明的他们,或许独自承受生活的压力,或许默默地忍受着社会的不公与歧视,现在,我们用自己的方式,穿透茫茫的黑暗,踩着他们的节奏,走进他们的世界,走近他们同样热爱生活的心。通过对盲人日常生活的体验,我们感受到生活在无光世界的不便与茫然,对于他们的需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借助公益基金的力量,为盲童们献上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未来也将努力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我们追寻阳光,执着顽强;看不见的世界,绚丽明亮。请让我来做你的眼,伸出你的手,牵住我的手,我们触摸世界,不再彷徨;心灵的翅膀,自由翱翔。

 
 

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获得2021

2021年10月8日,在北京市财政局网站上公布了北京市2021年度第三批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单位名单,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赫然在列,在“北京市2020年度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详细]
 
2010年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员通过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向南平、三明洪涝灾区捐款金额总计13274161.3元...[详细]
全部捐款名单
  • 理事单位
  • 各基金会
  • 政府部门
  • 其他
版权所有: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 捐赠热线:010-64439031 捐助热线:010-64439031/64453801 传真:010-6445380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西里三区11号福建大厦11层 邮箱:jhgyjj@163.com
京ICP备1100937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636
技术支持:北京利晶艺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