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资讯 » 钢子:最神秘的网络首善

钢子:最神秘的网络首善

来源:  日期: 2014-04-24


    钢子(新浪微博名称,也是对外捐赠时所使用的名称),这位全民慈善的发起人,
也是全民慈善实实在在的推动者, 自始至终都没有公开过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身份。

    多年以来, 钢子默默地帮助他人, 每年资助几十名山区贫困学生和家庭困难的大学生上学,并承担他们全部学费与生活费,而且从始至终都是匿名捐赠,对于捐助对象,他唯一的要求是“不让媒体再曝光”,“希望被资助者不要受外界的影响而和其他人一样幸福地完成学业”。这个要求和行为,他坚持了十年。

    “我所认为的‘慈善家’定义不只是你一生捐了多少个亿你才是慈善家,其实你只要每天捐1 元并持之以恒, 那你也是慈善家! ”钢子说。

   钢子所创建的新慈善理念与传统慈善最大的不同,是在个人的慈善行为中放弃了传统的“自我”体现。他认为,行善中的“我”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行为”是否能长期对社会有所贡献,并弘扬个人行为对国家稳定、对社会环境向善的影响和不求回报的无私奉献精神。

神秘而低调的“网络首善”

    在无锡市人民医院救治的焦作人王铁需要肺移植, 他捐5 万元;为爱心早餐(给环卫工人送爱心早餐的公益活动) 累计捐助超过18 万元;为郑益龙(勇救落水群众而牺牲的武警广州支队战士)的家人捐助40 万元;为免费午餐两周年一次性捐款100 万元;为大病医保捐款155 万元;为筹备钢丝善行团贱卖百亿矿权股份……虽然数次深陷慈善口水战,不管战果如何,钢子都会捐出自己所承诺的善款,从2012 年十月他的微博创建至今, 钢子平均每日捐款过万元。

    钢子在2012 至2013 年不到一年时间, 其个人被发现的捐款数据累计已达1800 余万元,但他对此不转不说、神秘低调。

    2013 年, 钢子仅在新浪就分享了985 次公益微博, 新浪平台的网络数据显示他影响了997 万人参与公益慈善, 并因为他的传播而带动了10 多万人捐款,共募得1105 万元的救助善款。

    钢子的爱心影响力、募款能力以及他个人的捐款数额长期高居网络第一, 因此被称为“网络首善”。

发起慈善微革命

    钢子不仅自己积极行善,而且还带动更多普通社会公众一起参与到行善之中。他创造性地发起了    “一起捐”的全民慈善行动,倡导大家“用不会改变自己生活的1 元钱, 去改变需要帮助的人的命运”。钢子“一起捐”的行为和不求回报的独特行善方式在慈善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震撼和反响, 并被主流杂志称之为发起了一场“慈善微革命”。

    与此同时, 钢子还发起创建了目前中国唯一的职业捐赠团体“钢丝善行团”。2013 年9 月4 日,为了倡导慈善纯公益的全民慈善新理念, 钢子发起了他的第一次大规模线下慈善捐助活动“寻钢丝·行救助” 钢丝善行团全国万里行。截至目前,钢丝善行团成员已经走过了中国的19 个省及直辖市,行程21000 多公里,走进了浙江大学、东南大学、闽南理工大学等11所高等学府进行钢子慈善新理念的演讲, 经过并救助过的城市有63个, 救助个人及资助慈善公益机构共计69个,累计跟捐及钢子的私人捐赠共计1000多万元。

    在钢丝善行团全国万里行的过程中, 钢子已经决定私人投入2000 万元申请成立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善道公益基金会”,目前基金会正在民政部审核中。钢子准备用成立基金会这种更专业的方式, 联合大众钢丝的力量在慈善公益界,掀起另一场“慈善革命”。

 
 

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获得2021

2021年10月8日,在北京市财政局网站上公布了北京市2021年度第三批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单位名单,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赫然在列,在“北京市2020年度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详细]
 
2010年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员通过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向南平、三明洪涝灾区捐款金额总计13274161.3元...[详细]
全部捐款名单
  • 理事单位
  • 各基金会
  • 政府部门
  • 其他
版权所有: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 捐赠热线:010-64439031 捐助热线:010-64439031/64453801 传真:010-6445380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西里三区11号福建大厦11层 邮箱:jhgyjj@163.com
京ICP备1100937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636
技术支持:北京利晶艺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