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资讯 » 一如既往,与善同行

一如既往,与善同行

来源: 公益时报 日期: 2014-04-29

    又是一年四月。我们第十一次为你呈现这份榜单。呈现是为了记录,记录是为了致敬,致敬是为了同行。

    我们庆幸有你同行,2014中国慈善榜才如此鼓舞,公益中国才如此精彩。

    2014年初,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说:2013年,全国社会捐助总量较2012年有明显上升,预计接近1000亿元。

    盘点榜单,严谨的数字自会说话:212位上榜慈善家、61.33亿捐赠总额;760家上榜慈善企业、74.75亿捐款总额。数字的背后,是捐赠氛围的开放,是企业家社会责任的彰显,是从脚踩黄土到身居庙堂的所有人慈善观念的觉醒。

    2013年,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不再为成规所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2月,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发布《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规定:“落实并完善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公益性捐赠支出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这是我国首次在政府部门发布的文件之中,对慈善税收减免的结转问题予以明确。

    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又提出“完善慈善捐助减免税制度”。

    新慈善模式的探索及税收桎梏的打破,一方面激励了企业家的捐赠热情,直接影响该群体向慈善家角色的转变;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企业家参与公益事业的途径,利于保证捐赠人所在企业甚至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表象上,慈善家及慈善企业的捐赠金额不断刷新。据中国慈善榜显示:

    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黄如论2013年捐赠总额高达4.67亿元;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2013年捐赠总额3.7亿元;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2013年捐赠总额近2.6亿元······

    同时,大额捐赠不断涌现:大连万达集团向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捐助2000万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邵逸夫基金会向内地16所高校捐赠共2亿港元……

    我们欣喜所见,同时,我们谨慎思考。

    我们也许无法记录古今中外的每一个善行,虽然它们都不该被遗忘;但我们可以记录当下,记录那些有据可循的责任与热情,鼓励它们、传播它们,告诉善良的人们行善的结果不是麻烦,而是享受荣光。

   因此,我们再次为你呈现这份榜单。

    我们一如既往坚持客观。秉承严谨有序的调查体系:2014年中国慈善榜由中国慈善榜办公室通过专业调查、社会推荐、网上公示、专家评审四个阶段,综合专家顾问团和社会各界评审团的意见,最终形成“中国慈善家榜”、“中国企业慈善榜”、“中国明星慈善榜”三张榜单。

   我们一如既往不惮繁琐。为了最大程度确保榜单的客观性及公正性,我们集合了六个渠道的捐赠数据: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捐赠数据、各种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数据征集工作结束后,中国慈善榜办公室还组成专业的调查团对数据进行二次核实。

    我们一如既往致敬榜样。十一年,作为公益慈善领域的专业媒体,我们试图在中国社会不断前行和发展的同时,为你记录下这些有爱的面孔,并不遗余力地传递善的理念。我们用榜单向中国慈善的核心群体表达尊敬,并力图通过社会传播途径将这种表达最大化。借力这种敬意的表达,感染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的队伍。当然,这一过程中最大的赢家还是我们的社会,是广大需要帮助的人们。

    我们一如既往不忘初衷。“那些在身后留下数百万美元财富的人,死去时将没有人为他哭泣,没有人给予他荣誉,没有人为他唱挽歌。公众会说,这个人富裕而可耻地死去。”安德鲁·卡耐基在《财富的福音》一书中这样写道。寻找中国的卡耐基——就是这张连续十一年发布的慈善榜最初的愿景。

    我们一如既往衷心感谢。感谢所有支持中国慈善榜工作的人:从专家到普通网友;从基金会到各部委;从提供数据的慈善家到出席典礼的国家领导人……感谢你们的帮助与尊重,让这张榜单能一如既往,与善同行。

 
 

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获得2021

2021年10月8日,在北京市财政局网站上公布了北京市2021年度第三批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单位名单,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赫然在列,在“北京市2020年度取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详细]
 
2010年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员通过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向南平、三明洪涝灾区捐款金额总计13274161.3元...[详细]
全部捐款名单
  • 理事单位
  • 各基金会
  • 政府部门
  • 其他
版权所有: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 捐赠热线:010-64439031 捐助热线:010-64439031/64453801 传真:010-6445380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西里三区11号福建大厦11层 邮箱:jhgyjj@163.com
京ICP备1100937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13636
技术支持:北京利晶艺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